24 May 2007

与花有约•二

各位同学,老师开始讲课了。要注意听哦!

作品一
“这两种花的颜色相近,要处理好不容易。可是,这位同学很厉害,她懂得用其它颜色鲜艳的花来衬托它们,再加上各种各样,甚至颜色不同的叶子来陪衬,就看到焦点了。我对这一个作品很满意。”

作品二
“这是牡丹花。要处理好这朵又大又艳的花,不容易噢。可是这一位同学却用了许多的绿叶,再加上白色的小花来陪衬。牡丹的艳,就变清雅了。”

作品三
“这位同学的选材很好。颜色的对比很强。首先,橙色和黄色就‘相撞’了,而在橙色的非洲菊下放白花,也是强烈的对比。然后,她在黄色的玫瑰下,放了带黄色的叶子来衬托。另外,紫蓝色的勿忘我,也和黄色很协调。在勿忘我和‘小黄树’下,她用了和‘小黄树’外形相似的松叶。不错。”

作品四
“当我看到这一束束的菊花时,我有点担心这些材料插起来会没有了焦点。可是,这位同学却用了高矮不同的层次来组合这三种花。效果非常好。再加上她还用了浅紫色的菊花放在最下一层,整盆花就非常协调了。你们看到她把大大的叶子修剪小,以便和花的大小协调吗?插花,平衡、协调是很重要的,知道吗?”

好了,老师开讲以后,就让大家来选出最喜欢的作品吧!务必要捧场哦,下个星期,我还要跟同学们报告成绩呢!

Labels:

16 Comments:

At 24 May, 2007 08:55, Blogger 湘绣蜻蜓 said...

作品(一)-(四)都是妳的佳作?
很美哦。。
我喜欢(二)的优雅和(三)的鲜艳,看了很精神 ^_^

 
At 24 May, 2007 10:13, Blogger Mee Ling said...

忽然想起一位朋友,他很喜歡插葉子,最愛是葉子。因為他的影響,讓我也開始留意葉子的美,比花更讚嘆上帝創造的偉大。插花中,葉子非常重要,對嗎?

 
At 24 May, 2007 15:01,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男人的 “直覺” 告訴我,作品三是你的傑作。
不過,男人的直接常常都是錯的,哈哈!

 
At 24 May, 2007 23:28,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薄荷糖,你的老师还真滑头,张三李四都说好,这样的老师我最喜欢,哈哈(笨笨的我就不怕没被赞的机会)

 
At 25 May, 2007 01:19,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蜻蜓,作品一至四只有一个是我的。
我个人很喜欢作品四,因为它的材料搭配得真好。

美玲,是的,叶子是插花中非常重要的。
老师在第一堂课就说了,牡丹再漂亮,没有绿叶的衬托也是枉然。
下个星期,我们就学只插叶子呢!
我还在烦恼要带什么叶子去上课。
最近经过花店,都会多看几眼,偷师……

 
At 25 May, 2007 01:30,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嘿,Way少,你很厉害哦。
昨天才问周先生:“你说有没有人可以猜到哪一个是我插的?”
是你观人入微,还是我太简单?
给你这样一猜,我这样一答,还有人会说出自己心里真正喜欢的吗?

747,我的老师在西方社会生活久了,也学会了肯定别人的技巧。
不过,老师在我们插的过程中,看到不妥的地方,就会一一指正。
上个星期,还跟一个同学说:“我看,你还是把花全部拔出来,让我重新插过。这样比较容易。”
这样坦白的说法,我想,除了性格使然,整个社会能够接受这样的评语,也是原因之一。

 
At 25 May, 2007 03:1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讀我這一科的,都喜歡觀察人,嘻嘻!我看你之前插花時,用了非洲菊和毋忘我,猜想你或許對這兩種花情有獨鍾而已。

再坦白的回答你另一個提問:不會,哈哈!這也跟人的心理有關,你當初不說也是因為你知道這個答案吧!是我不識趣,可我沒想到你這麼快就揭盅。

其實,我覺得前三個都不錯,唯獨 “四” 有點老氣而已。加油!

 
At 25 May, 2007 12:55, Blogger 栩仔 said...

原来薄荷糖姐姐长这样。

 
At 25 May, 2007 15:09,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栩仔,你不会以为照片中的女人是薄荷糖吧?她会晕倒在电脑面前

老表弟,我在想她之前用了非洲菊,这次应该换画(花)了吧?还是你厉害
还有,我也是觉得作品四有点老气,呵呵

薄荷糖,叶子也是我的最爱,回来时要记得教教我

 
At 25 May, 2007 15:11,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Way少,不要说什么识趣不识趣的。
我也是闹着玩而已。
上个星期,我选非洲菊和勿忘我,是因为在大马也很容易找到它们,而它们也比较耐摆。
这个星期的勿忘我,是上个星期用剩的;再买非洲菊是因为老师说要插这样的花式,最好买高而一枝独秀的花。
^_^

栩子小弟弟,嘘……不要告诉别人。

 
At 25 May, 2007 15:15,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747,我刚刚睡醒,不会这么快又昏倒的。

要教你插叶子,那我下个星期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上课了。

嗯,我开始相信从一个人插的花,可以看出一些东西了。

 
At 26 May, 2007 00:57, Blogger awan said...

碧绿荷塘,请问这种花式叫什么名,比如“××型”?
我个人喜欢牡丹的那个插法,有简单的层次美,如果换成百合或粉红色的“tiger lily”效果应该也不错,当然底层的小花就要随着配换。
我是门外汉,还要多向你学习呢!

 
At 26 May, 2007 14:27, Blogger 萍凡女子 said...

我也喜欢作品三,简单不复杂,一眼看出牡丹是主角。
以前,好朋友的姐姐开花店,最喜欢看她化腐朽为神奇的巧手,把花朵在绿叶衬托下展示。这是一门功夫,不简单也,你也开始有功力了!

 
At 26 May, 2007 16:18,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Awan,老师只说这样的插花方式是西方插花中比较新潮的方式。
我下回上课再问她有没有特别的名字。
这是我在网上读到的资料:华贵艳美的西方插花,有兴趣可以去看一看。
我也是个初学者,不要说向我学习,我们多多交流。^_^

萍凡,牡丹花的那个作品真的很靠功夫。
我们都很佩服那位同学。
老师说,要学会插花不难,要学好插花却不容易。
我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呢!

 
At 27 May, 2007 01:03, Blogger 密欧 said...

我以前问过一个插花老师,为何如此残忍,为了满足人类赏花的欲望,要把 “活着”的花儿采下,放进冷冰冰的花瓶里。

她用行动来回答我。 我跟随她,北上南下,成为义工,用不同的花布置过葬礼,婚礼,佛堂,论坛会。。。 那时,我才明瞭,不同的花,不同的呈现方式,会带给人不同的震撼,它能让人觉得庄严,幸福,活泼。。。

从她及她的花儿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很多的人生道理。一朵花,一株草,其实,也能给人带来幸福。

希望你从学习插花的过程能领悟更多。

 
At 27 May, 2007 17:35,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欢迎你来,密欧。
谢谢你和我分享了这么多。
插花,在打发时间、怡情养性之余,还有许多是大家忽略了的。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