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May 2007

自我设限

在筹备“消除对精神病的成见”工作坊时,合作的伙伴要求每一个参与者填写问卷。目的是让心理学家针对格拉斯哥不同民族对精神病的理解做分析。问卷有好几题开放式的问题,也就是说要参与者写下自己的意见。和我一起工作的伙伴看了问卷就说:“I can guarantee nobody will write any word.”听了这样的话语,我觉得太武断了,说:“Em… I think it’s the time for us to change the community’s attitude. If we never do anything to change it, the community will be like that forever. Why don’t we try to change it starting from this project?”

几个月过去了,工作坊从筹备到进行,到后续的翻译问卷工作都结束了。在我翻译的大约80份问卷当中,粗略估计有10%的人,是什么都不写的。其他的参与者在主讲人和其他工作人员的鼓励下,都写下了一些意见。即使是不识字的,也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写下了自己的意见。有的参与者还给了很好的反应呢!

当我还在沾沾自喜时,却听到了同样的人再次自我设限。“如果没有东西给他们吃,他们是不会来的。”

听了,真的是很泄气。然后,很阿Q地安慰自己:不要紧,你就要离开这里了。一转念,却想到:我要回去的那个社会,不见得没有这样的问题。

气馁中的薄荷糖……SmileyCentral.com

Labels: ,

4 Comments:

At 09 May, 2007 09:28, Blogger 湘绣蜻蜓 said...

别气馁。
有的人就是酱,没有好处的事,他们是不会参与的。
但我还是相信这世界上还有热心人士。
别放弃。。。加油!!

 
At 09 May, 2007 16:11,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谢谢蜻蜓的鼓励。
我要当打不死的蟑螂,yeah!

 
At 13 May, 2007 18:35, Blogger 木子 said...

打不死的蟑螂?很阿Q的小强精神哦,好!

 
At 14 May, 2007 16:12,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人生有许多的挑战和挫折,所以不得不和小强看齐。
^_^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