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an 2007

快乐的试验品

过农历生日,益发想家。

妈妈都跟我们庆祝农历的生日。她说,这样我们才不会忘了自己的农历生日。阳历的生日白纸黑字写在报生纸上,是不可能忘记的。现在连身份证号码也涵盖了生日。农历的生日的确需要“记住”。

在家里时,妈妈总会给我煮面线、鸡蛋,也会煮我爱吃的菜,替我庆生。今年,又是一个没有面线和鸡蛋的农历生日。去年虽然人在家,可是也因为妈妈行动不方面,而没有给我庆生。她说,她害我们有妈妈好像没有妈妈。我们,还包括了在农历九月过生日的小弟。

那一段日子,为了不让妈妈胡思乱想,我总是找各种各样的话题分散她的注意力。比如,我会跟她说我那一群打从中学就相识的好朋友当中,谁要结婚了、谁的孩子怎样了。好消息总是能给人带来喜悦的,尤其那些是她听我提了十多年的名字。

有一次,不知道怎么谈起,谈到她生我的情况。她说,那一天早上,她肚子疼了,告诉爸爸,爸爸就没有去做工。阿嬷看爸爸没有去做工,还以为爸爸不舒服。当她知道是妈妈要生了,不禁气急败坏地说:“肚子痛了,你还蹲在这里洗衣服,还不赶快到医院去!”可怜的我,就是这样给那对少年夫妇当试验品。那一年,她19岁,爸爸22岁。

妈妈还说,怀我的时候特别爱喝可乐。可是,却不敢自己去买,总是要等到爸爸放工时,才买给她喝。为什么不敢去买?因为当时她进门才不过几个月嘛!“我们做媳妇时,哪里有像你们现在做媳妇这么好命?”我赶紧跟她说:“你记得也要给你将来的媳妇好命,知道吗?”

其实,阿公阿嬷没有这么恐怖啦!是妈妈自己“怕死”。这是她自己说的。或许是因为爸爸是唯一的儿子,所以不管妈妈生男生女,阿公阿嬷总是高高兴兴的。没有因为生了女儿,而引起家公家婆脸黑黑的情况,更加没有因为生了女儿,而没有了坐月子的权利。因此,虽然两代之间也有代沟,可是妈妈却从来没有因为生女儿而受气。这在30多年前的华人社会是少见的。

妈妈生我的时候,也受了不少苦。因为我太大了,所以得要用产钳钳出来。不敢问她痛不痛,免得她有机会说:“你自己试了就知道啦!”

虽然我是试验品,幸亏还是快乐、健康地长大了。感谢我的父母赋予我生命和快乐的成长过程。

Labels: ,

5 Comments:

At 23 January, 2007 06:59, Blogger suayhwa said...

记得农历生日也没用,不懂今天是几月初几啊!

那对少年夫妇的试验相当成功啊!

 
At 23 January, 2007 07:05,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我的手机是在马来西亚买的,所以有农历的月历。
嘻嘻……
你要查农历就找我啦!

我才在想幸亏我够大只,否则的话,给那对少年夫妻这样来对我,一定会就这样从妈妈的肚子里掉出来。

 
At 23 January, 2007 10:08, Blogger 湘绣蜻蜓 said...

那对少年夫妻的实验成功了 :))

 
At 23 January, 2007 15:53, Blogger vanille said...

你这一篇,温馨。。。:-)

 
At 23 January, 2007 16:57,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蜻蜓,当试验品的成功之处就是奶瓶、尿片、衣服等都是新的。
我的弟妹就要用一些旧东西了。
哈……

Vanille,温馨,是因为那对少年夫妇这么乱来?
他们真的是很搞笑。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