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Jan 2007

此心安处是吾乡

最近读了一些苏东坡的词。当中《定风波•谁羡人间琢玉郎》最是牵引我的心绪:“谁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尽道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颜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苏东坡的好友王定国因受苏东坡的乌台诗案牵连,被贬谪到位处岭南荒僻之地的宾州。王定国被贬时,他的歌妓柔奴毅然随他到岭南去,纵然柔奴家世代住在京师。三年后,王定国北归,柔奴在宴席上为苏东坡劝酒。当苏东坡问她:“广南风土应是不好?”柔奴只是淡淡地回应:“此心安处便是吾乡。”苏东坡听后,大受感动,作此词以赞扬柔奴。

此心安处是吾乡,简单的一句话,概括了柔奴三年在外的心情,也诉说了我不愿漂泊他乡的原因。即使苏格兰的日子逍遥又安稳,然而我的心却是不安的。知晓父母生病时,我因不在身旁照顾,丝丝不安涌上心头。获悉早产的外甥女夭折了,我因不曾见过她,也因无法陪伴妹妹走过那一段艰难的日子,而深感愧疚。缺席了好友的婚礼、好友孩子的诞生和弥月之喜,我心不安。错过了子侄辈的成长,更是大大的遗憾。

纵然马来西亚的工作时间常常超过八个小时,马币弱得不能再弱,教育制度朝令夕改,父母、孩子的医疗费都得自己解决,通货膨胀让日子越来越难过,可是那里有让我心安的父母、家人、师长和朋友。于是,我宁愿选择回到我原来的地方。

我没有柔奴的豁达,无法处处为乡。很快的,我又要过忙碌得喘不过气来的心安日子。

有得必有失,生活岂能尽如人意?一切都只是选择,没有对错,只是“此心安处是吾乡”。

Labels: , ,

9 Comments:

At 09 January, 2007 20:3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碧绿荷塘什么时候变得那么多愁善感了?时间过得很快的,你就快回家了,别太感伤吧!

 
At 09 January, 2007 21:12,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没有太感伤,只是当人人都问为什么不趁机留在苏格兰时,一时感触而已。
其实,我很高兴知道自己要什么,否则的话,会更辛苦。

 
At 11 January, 2007 03:55, Blogger suayhwa said...

哈,我倒是确定自己不够资格后留下来后才‘死心塌地’的要回家。

 
At 11 January, 2007 16:21,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不管是因为“死心塌地”回去,还是因为“此心安处是吾乡”而回去都好,重要的是好好地过生活,否则的话,不管在哪里都不会快乐。

 
At 11 January, 2007 16:55, Blogger vanille said...

你这一篇有如我心深处的心声。。。“此心安处是吾乡”,谈何容易? 却是要面对种种的现实问题而不能纵容心里所想要得。是难过是不快乐,可是别无选择,两头不到岸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叹气*

 
At 11 January, 2007 20:59, Blogger 血大夫 said...

bila mau balik ??

 
At 11 January, 2007 22:50, Blogger 王大娘 said...

酱牵挂就不象是在外国混了四年的你啦!(有四年吗?又好象很快)

 
At 11 January, 2007 23:55,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Vanille,不要难过了。
要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此心安处是吾乡”之余,还有一句话是“既来之,则安之”。
^_^

BloodDoc, visa kami sampai 31 Mei, tapi kalau En. Chiew atau En. Chiew punya supervisor tak sempat habis kerja sebelum itu, kena extend visa hingga 8 Ogos.
Tahu kenapa 8 Ogos?
Selepas itu, UM tak bagi duit lagi, jadi pasti balik.
Hahaha...

王大娘,没有4年这么久啦!
今年2月9日才满3年。
在外这么多年,不是没有牵挂,只是没有说。
不过依然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有机会可以体验不同的生活是幸运的;有人可以牵挂更是大大的幸福。

 
At 05 August, 2008 15:03,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