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Dec 2006

我进手术室了!

当通译以来,曾经帮不少要动手术的病人翻译。不过,都是在病人麻醉以后,我就离开了,所以只见过手术室的大门。

今天,有个老婆婆要做白内障手术。于是,我来到了医院,先是陪她见医生,再回答不同护士重复的问题:是左眼吗?有没有过敏?有没有糖尿病?有没有哮喘病?一个小时后,终于来到了手术室外的等候室。护士问老婆婆是否要我陪她进去手术室。老婆婆怕自己在手术室听不懂医生说什么,而要求我陪她进去。对,只是局部麻醉,所以手术进行时,老婆婆是清醒的。

于是,我披上了青色的袍子,陪着老婆婆进手术室了。在还未进手术室之前,护士已经问我是否曾经在手术室当通译。

“没有。不过我曾经在产房当通译。”

“那就行了。起码这一个手术不会让你看见很多血,也没有尖叫声。”

“哈哈……”

来到手术室,另一个护士再问同样的问题,我就骄傲地说:“不用担心,我进过产房了。”

事实上,老婆婆的右眼曾经动过同样的手术,有经验了,所以医生、护士和病人都很淡定的样子。于是,我也很淡定地坐在老婆婆的身旁,看医生动手术。由于角度的关系,我根本看不见医生在干什么。我只看见护士小姐传不同的“工具”给医生。另外还有三个女护士、一个男护士和一个看来是顾问的男医生在手术室走来走去和说说话。收音机也在开着,电台DJ的声音和其他闲着的“工作人员”的声音,就夹杂在工具发出的“吱……吱……”声中。另外,就是护士不时问我:“你还好吗?”怎么他们关心我多过关心躺在手术台上的老婆婆?

二十分钟后,手术就完成了。之前闲着的护士就忙着收拾垃圾,顾问医生竖起大拇指对操刀的医生说:“Good, good. Well done!”然后,我和老婆婆被送了出来。

喝了一杯咖啡、吃了两片土司面包,护士再交待几句,老婆婆就回家去了。

果然是一个小手术!

Labels: ,

2 Comments:

At 20 December, 2006 10:59, Blogger 阿鼻的妈 said...

哇,你好勇敢哦!我只要想到手术室就脚软了,跟别说进去了:P

 
At 20 December, 2006 15:39,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这个年代“揾食艰难”,只好硬着头皮了。
不过,其实真的是产房比较恐怖啦!
也可能是因为这是眼科手术,所以没有这么怕人。
^_^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