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Dec 2006

踢馆

圣诞节的脚步近了,中文学校的第一个学期也来到了尾声。有些老师因为有其他的事情,不得不向学校请假,于是薄荷糖再次代课。这一次是到六年级的班上去。

老师交待薄荷糖讲评学生的家课。要用两个小时四十五分钟来讲评家课,有点难度。因为时间真的是太多了。于是,薄荷糖再次瞎掰。

读到其中一题:“云云是认真学习的好学生,我要向她学习。”男生甲问:“云云是男的还是女的?”女生甲乙丙异口同声说:“Should be a girl.”

薄荷糖突然想到岳飞的儿子——岳云,“知不知道岳飞?”

男生甲:“哦,我知道。那个背后给人刺的。”

薄荷糖笑了出来,“什么背后给人刺?”然后说:“他的儿子就叫岳云,所以也有男生的名字是‘云’的。”开始讲述岳飞的故事,宋金交战,岳飞成了牺牲品,儿子岳云也被处死了。接着就说起油条。作恶多端的秦桧和妻子最终成了人们口中的食物。

说到这里就随口问:“还知不知道其他关于食物的故事?”

男生甲说:“我懂。有一个人跳河,然后人们做了粽子喂鱼,让鱼不要吃他。”不错,对吗?还懂得屈原呢!薄荷糖边在白板上写了几个关键词——“屈原、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粽子”,边给男生甲的故事“化妆”。

说完了故事,其他人一脸恍然的样子,男生乙却突然冒出一句:“老师,为什么哪些人那么忍心,浪费农夫的心血?”正当薄荷糖在想:这是什么跟什么?男生乙背起诗来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被踢馆了!薄荷糖的脑海浮现的是武侠片中,大侠打上门的画面。

“你知道吗?那些人把粽子丢进江里,不是因为他们不珍惜农人的努力,而是因为他们真的是太爱戴屈原了。在他们知道屈原投江以后,自己无法救活他,就只好希望给他保留完整的尸体了。所以才用这么浪费的方法。”我还有什么掰不出?不过,这样掰总好过跟他们说:“因为在屈原的时代还没有这首诗,所以大家不知道‘粒粒皆辛苦’啦!”,对吗?

“可是……”

“好了,第三题。”

薄荷糖快快转移战场,不再给男生乙有“可是”的机会。

写到这里,就在想男生乙算不算是符合了孔老夫子举一反三的要求?

Labels:

10 Comments:

At 18 December, 2006 05:33, Blogger suayhwa said...

男生乙说得有道理

 
At 18 December, 2006 10:5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哗,你的学生真是淘气。上课气氛一定很好吧!以前听同事说在英国教书很辛苦,学生我行我素,不听老师的话。现在看来,你代课的情形应该还好吧。

 
At 18 December, 2006 16:52,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suayhwa,其实我也是很佩服那个小瓜的精灵。
我在想他的父母就惨了,天天对着这么精灵的他,没有两手是无法招架的。

Yin,我去的这一班是还好的。
虽然学生会拿出耳环、游戏机、圣诞礼物在窃窃私语,可是只要我说:“好了,好了,现在轮到看我了。”他们就会看我。
在一年级的班当助理时,就可以见识你说的情况,两个多小时下来,人会疯掉。

 
At 18 December, 2006 21:21,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还可以继续掰:身体发夫,受之父母,不可毁之,孝之始也。

抛粽子是在帮屈原尽孝道!

 
At 19 December, 2006 02:28,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你真的很能掰,不愧是一代主辩啊!
我下回再被踢馆时,就叫学生写e-mail给你。
赫赫……

 
At 19 December, 2006 03: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倒覺得很多時候﹐小孩子講的話比大人有智慧 - 直接單純﹔大人們鹽吃多了﹐腦咸掉了﹐反而只是擅于咬文嚼字﹑砌辭狡辯而已﹗偶爾﹐聽聽小孩子的談話會讓自己有不同的省思。

 
At 19 December, 2006 05:40, Blogger suayhwa said...

赞成way的说法,大人常常为了维护自己而辩驳,其实这是很辛苦及痛苦的事。

 
At 19 December, 2006 16:34,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每个人都有那一段宝贵的岁月,只是往往就这样不经意地流逝了,然后再也不能回头。
唯一能做的是不扼杀小朋友们的天马行空。
可是,有时候“为人师者”要顾全大局,不能让小朋友为所欲为。

 
At 19 December, 2006 20:20, Blogger 血大夫 said...

这些"洋小子"没有先入为主的限制,不像我们沿着前人钻牛角尖, 才是学习之道
说不定又天他们帮中文找到新方向,在异邦大放异彩呢

 
At 20 December, 2006 04:13,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莫欺少年郎。
因为年纪小,所以有无限的可能!

男生乙还在适应苏格兰的生活,他说:“不喜欢这里的生活,因为英语很难!”
不过,我想,很快的,他就会像女生甲乙丙,说:“讲英语比较容易,因为讲中文会找不到要讲的字。”
女生甲乙丙是从台湾过来的学生,几年的时间,就有所不同了。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