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Sept 2006

精神病VS神经病

遇上了一个医生认为她是精神病患,她却认为自己是神经有毛病的女子。

从中国远嫁到苏格兰的她,相信是因为无法适应环境和语言的障碍而患上了忧郁症。她的丈夫是本地人,可是她却不太会说英语。很好奇这两夫妻怎么做深层的沟通和交流。当然,这个私人问题是不可以问的。如果问,就很失礼了。按她的说法,她的丈夫会用最简单的英语和她沟通。

她说,因为她的胃和食道之间的神经出了状况,所以她常常觉得神经很绷紧。绷紧的神经从胃扯到喉咙,再从喉咙扯上脑袋,然后扯下脸颊,让她的耳朵嗡嗡作响,也让她常常觉得嘴巴的张合不受控制。

精神科医生认为这些现象是因为她的精神出了问题,而有的生理反应。她却说,就是因为医生不正视她的神经问题,才导致她的精神问题日益严重。当然,医生是不会赞成她的说法的,因为她已经做了许多检查:验血、胃镜检查、CT扫描,结果都显示她的生理一切正常。她坚持要看神经科专科;医生却认为她应该先见心理医生。

在她看来,她没有不断地做同一件事情、说话条理分明、意识非常清醒,怎么会是精神病患呢?医生和丈夫却认为她对生活失去了兴趣,并且曾经自杀,就是精神病——忧郁症导致的。她说:“我承认我有忧郁症,常常情绪低落,可是我没有精神病,神经病才是我最主要的问题。”

看着他们三个人因为精神病和神经病纠缠了一个小时之后,女病人的情绪渐渐不受控制之际,我发言了。是的,是发言,不是通译。我告诉洋医生和洋丈夫说,其实很多华人把精神病患等同于疯子或傻子。对于华人来说,患了精神病就要住在疯人院里。既然她没有“发疯”的现象,她就不会认为自己是精神病患。(其实,疯人院里的病人也不会认为自己精神有问题,是吗?)

听了我的话,那两个洋人仿佛恍然大悟似的。他们说,这是因为文化差异而带来的不同诠释。我想,除了文化差异外,对精神病没有全面的认识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当然,我是不能多加发言的,因为我的责任只是通译,我刚才已经越俎代庖了。不过,一般上,本地的医务人员都相当喜欢我告诉他们一些华人的观念和观点、风俗习惯,因为这样一来会省了大家许多时间。

无论如何,离开医院之前,她还是坚持自己是神经出状况,不是精神有问题……

Labels:

35 Comments:

At 28 September, 2006 10:12,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要承认自己患上精神病真的很难,尤其是认为“没有不断地做同一件事情、说话条理分明、意识非常清醒”,又怎么会是精神病患呢?更怕的是旁人的眼光,仿佛有一天你会精神病发,把他们砍死似的… 不过最重要是自己的心态,病从浅中医是对自己最好的方式…

 
At 28 September, 2006 15:41,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就是因为对精神病的认识不足,才会出现太多的担忧。
根据Health Education Board for Scotland的资料,每一个人在一生中的某一个阶段都会因为精神病而受困扰。
忧郁症、焦虑症是很平常的事情。
重要的是,要懂得寻求帮助。

其实,不管是生理或心理病,都要浅中医。
^_^

 
At 28 September, 2006 18:18, Blogger 栩仔 said...

忧郁症和焦虑症什么不同?

 
At 28 September, 2006 20:39,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这个问题也是可以写成一篇文章的。
简单来说,焦虑症(anxiety)是因为无法承受压力而引起恐惧、焦虑、担忧的症状。
忧郁症(depression)的病人则是常常感到绝望、无助。
有时候,焦虑也会导致一个人感到忧郁和绝望。
如果出现了非常担忧、无法做任何事情,再加上认为现在的困境是无法改变的而濒临崩溃,那么就是忧郁症的征兆了。

(学心理学的王子,我应该没有理解错误吧?)

 
At 28 September, 2006 21:03, Blogger 栩仔 said...

那我好像有焦虑症??:#

 
At 28 September, 2006 21:27,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你年纪轻轻焦虑什么?
如果真的怀疑自己太过焦虑的话,要跟父母或兄姐说。
Wikipedia有一些关于焦虑症的资料,你先看一看吧!
有什么疑问的话,这里的常客有两个医生和一个心理学的硕士研究生,应该可以帮到你的。

 
At 28 September, 2006 21:48, Blogger 栩仔 said...

呵呵,又好像没它形容的那么恐怖啦!

 
At 28 September, 2006 22:39,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没有的话,就好。
你的应该是忧虑的心情吧?

 
At 28 September, 2006 23:13,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什么症都不必害怕啦,咱们这儿有两个医生和一个心理学的硕士研究生,sai mak gheng?:-)

我想,城市人压力大,或多或少都有轻微的焦虑症或忧郁症吧?!
如果可以常常保持心境开朗,凡事懂得收放自如,就会远离这些病症了

 
At 28 September, 2006 23:25,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Dr. Lotus, you are right that cultural barrier can compromise communication. I struggle to understand the needs of patients from Middle East origin and often they have a different expectation of what a doctor can do for them.

There was an Indian guy, every time he said 'yes', he shook his head, which to most people was a non-verbal clue of 'no'.

 
At 28 September, 2006 23:35, Blogger 佩仪pueyyee said...

非常赞赏你的适时“发言”,有“出言相助”之勇和义。

 
At 28 September, 2006 23:39,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城市人压力大,或多或少都有轻微的焦虑症或忧郁症吧?!
747,你说得对,我有时候也会要死不死、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的。
每次遇见这种情况,我就约朋友吃饭,一顿饭下来,肚子填饱了也笑痛了,我就会高高兴兴地回家,把低落的情绪留在餐馆。

 
At 29 September, 2006 00:02,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Hey, Dr. GP, no Dr. Lotus here, just Lotus the Interpreter.
Just curious about what is the different expectation of Middle East patients?
Do they hope that you can cure everything for them?
Or they ask you to guess what problem they are having?
Or they assume you will know what's wrong with them without saying anything?
I suspect all these because I met this kind of Chinese patients too.

BTW, luckily I didn't meet any Indian doctor like your patient.
If not, it's really hard for me to understand what he is talking about, for example good news or bad news.

 
At 29 September, 2006 00:20,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通译员只能在因为文化差异而有不同的理解和诠释时,才能出口相助的。
发言时,一定要先说明。
否则的话,医生会以为那是病人说的,那就麻烦了。

其实,通译员的守则原本是要以第一人称来翻译的。
可是,很多医生、助产士、护士和律师,会对着我说:“Can you please ask her/him about...”
因此,我已经不太能遵守这一条了。
不过,原原本本的译出所有的话是一定要遵守的。
曾经遇见一个一直在骂医生的老婆婆,一会儿之后,医生看见她的反应就说:“I know she is scolding me.”
我就问他说:“I can skip this, right?”
很搞笑,是吗?

 
At 29 September, 2006 08:57, Blogger W said...

基本上是那样的!心理学很广,这里谈的是 abnormal psychology 和 clinical psychology,不是我的领域。我是研究正常人成长的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病态心理学,我在 degree 时读过,但都还给老师了!

其实,三年前,我曾患上焦虑症,因为一直担心自己会生病、昏死在一个人住的公寓里。都怪一个蒙古医生乱乱讲话。那时,心跳比正常人快几乎一倍,约130-140! 后来,得知自己并非高血压或心脏病,而是焦虑症后,便搬去跟朋友一起住!从此,便慢慢消失了!Social support 在 “解救” 焦虑、忧郁很有效!

但现在,还是容易焦虑;偶尔压力大或听到有人谈 “生病” ,心跳又会加速、胸口郁闷、想作呕,于是,我便知道我又在焦虑了!

 
At 29 September, 2006 10:48,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吓?!怎么大家都有病?

在way少那边才“发掘”了很多病人,来到这边又找到“精神病人”“焦虑病人”,我也曾经怀疑自己有轻微精神衰弱,那是我在考STPM的时候,考试前的一个月,我几乎每天头痛到很厉害,有点神志不清,我妈怕我疯了,求我别再看书,我就这样停了一个月没读书去考试,考第一张试卷时把整瓶驱风油都倒在头上...所以,大学的日子,我只在考试前一天读书,因为不想自己到青山报到!

 
At 29 September, 2006 10:51,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就是因为对精神病的认识不足,才会出现太多的担忧“,绝对认同…

就我所知,很多华人会误把精神病当作“撞邪”而把家人带到神庙拿符水喝,结果搞到病人时常疑神疑鬼,最后就真的神经失常了,好可怜…

 
At 29 September, 2006 16:03,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Way少,幸亏你是内行人,知道怎样可以帮到自己,否则的话,就会像bee teng讲的那样,被人以为是“撞邪”了。

747,你怎么会念书念得这么大压力?
我记得我也曾经因为考试而睡不稳,当时应该是Form 5,商业有许多要念的东西,念来念去念不完,所以就睡不稳了。
就是那么一次。
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笨。
因为结婚前一晚,我都没有失眠,我干什么为了一张考卷而睡不好?
或许,这就是成长的过程了。
^_^

 
At 29 September, 2006 17:25,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我不是念书压力,而是做任何事情都会压力,工作也是
我晚上常常睡不着,如果之前啃书,所有资料都会出现在脑海,完全无法入睡
工作方面,如果搁天有活动,我总是感觉很不好而睡不着
一直努力去放松自己,可是都徒劳无功

因为容易感到压力,所以我在大学念选修最简单的课程,不需要太用功即可毕业的科系,嘻

我这个人不能从事太过压力的工作,发大财嘛,就只能幻想好了

就只有逛部落格让我不会感到压力,所以我常常玩物丧志,呵呵 :-)

 
At 29 September, 2006 20:58,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你说我们念的是最简单的课程,我是很赞同的。
起码我们只要读书,动一动脑筋,在考试时胡扯一轮,一般上就没有什么大问题了。
要念得好和精,又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你可能可以去参加瑜伽班,让身心都可以放轻松。
不要逼坏自己。

其实,逛部落格也可以是一种爱好。
只是这个爱好只能让我们放松心情,无法让我们活动身子。

嘻嘻嘻,我想到一面逛部落格,一面做体操的滑稽画面。
哈哈……

 
At 29 September, 2006 23:46, Blogger 血大夫 said...

久病成医,久"译"也成医了 :-)

对这个课题,选择沉默,不然又不知不觉长篇大论
此乃职业病也,无法度

 
At 30 September, 2006 02:11,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当医生哪有这么简单?
我常常觉得医生一定要很有耐性才行。
因为病人的问题是问了又问,有时候甚至是问些“有的无的”,没有耐性岂不是要发火了?

最惨的是,病人有自己的一套,怎么也不肯相信医生。
我的二姑就常说:“医生是骗人的。”
我听了就一肚火,说:“是咯,人家特地去读十多年书来骗你。”
遇到这样有理说不清的情况,除了生气,我还能做什么?
我能做的就是警告我爸妈不要跟她学。

 
At 30 September, 2006 02:30, Blogger W said...

当初,就有朋友说,是我爬山时遇到肮脏东西,害本来就已经很焦虑的我变得更焦虑!

 
At 30 September, 2006 02:47,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你的朋友有没有给你介绍什么良方还是良医?

其实,我觉得如果要用其他的方法令自己心安,也不可以不看医生。
这是我爸说的。
^_^

 
At 03 October, 2006 03:15, Blogger W said...

沒嚇死我就偷笑了,哪還介紹什麼良藥良醫?!

 
At 03 October, 2006 20:42,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幸亏你没被吓死,否则的话,我就少了一个网上落脚处,和许多开怀大笑的时候。

 
At 04 October, 2006 00:28,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曾经想过去参加瑜伽班,待我会开车之后吧,可是我有腰伤,担心会弄坏身子哩

是啊,当医生真的不简单,比如咱们的血医生还要面对像我这种一有医学问题就找他的格友,不知道他有没有后悔登上我的飞机? :-)

 
At 04 October, 2006 00:40,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只要你去参加课程之前,把你的腰伤或是其他毛病告诉导师,就知道可不可以参加了。

血医生就是要遇见像我们这样的人,才知道自己有学以致用。
嘻嘻,我还有什么话讲不出?

 
At 04 October, 2006 10:37,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哈哈哈,是咯,你还有什么话讲不出?

不过,血医生应该感到很荣幸巧遇我们这班格友,他的人生从此增添了色彩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看来我比你更无耻!

 
At 04 October, 2006 16:13,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他的人生本来就是血淋淋,哦,不,应该是红彤彤的,充满喜气,我们只是锦上添花而已。
747,我们俩还真恐怖。

 
At 05 October, 2006 00:13,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啰,血医生不敢作任何回应,想来被恐怖分子吓坏了:-)

 
At 05 October, 2006 18:17,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我们再这样下去,会被人以为是颠婆了。

 
At 05 October, 2006 19:36, Blogger 血大夫 said...

怪不得右眼皮跳个不停
原来有人在讲坏话 :-)

 
At 05 October, 2006 23:09,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听说过左凶右吉的说法。
所以血医生请放心,一定是吉事找上门了。
;-)

 
At 07 October, 2006 12:45,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这怎么可能是坏话呢?
我们说你的人生从此多姿多彩,绝对是好事一桩啊
薄荷糖的推测就对了,此乃吉事也:-)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