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Aug 2006

我进产房了!

中午十二点四十五分坐上德士。司机叔叔问要走哪一条路。我要最快的。德士走上高速公路,朝Southern General Hospital驶去。

一点钟,来到妇产科大楼。下了德士,我奔向产房。是的,我要进产房了!

推开房门,只见一个女子背对着我,她面向椅背地坐着,脸俯在床上。助产士说,一个小时前跟产妇检查时,她的子宫颈扩张了四厘米。才四厘米?我真的是要耐心等待了。果然,我的常识没有错。助产士接着就说,得等到子宫颈扩张至十厘米时,才能生产。

时间就在助产士量血压、检查羊水是否穿了、计算阵痛的频密度,慢慢地过去了。在做着这些工作时,助产士也问我是否曾经给产妇当通译。

“No.”

“Do you have your own children?”她笑笑地再问。

当她再听见“No”时,脸上的笑容僵了一下,“Oh, my God!”

整了整笑容,她说:“Don’t worry. Hopefully this will be your good experience.”

“I hope so.”

助产士继续观察产妇的情况。她发现胎儿在排便。虽然这是逾期生产常见的情况,可是也有一定的危险。于是,她们(一共有两个助产士、一个实习生在场。)就分头推了给婴儿急救用的床到产房来和通知小儿科医生。

当做丈夫的来到产房时,是两点十五分左右。也不知道是不是孩子在等爸爸。他一来到之后,那个产妇的阵痛开始频密,并且疼痛加剧。从之前人坐在椅子上,一面摸着腰,一边深呼吸,到后来需要用Gas来止痛。阵痛一来,她就把哨子放进嘴里,用口吸气及呼气。

经验丰富的助产士看了,就说:“It’s about the time.”她们又走了出去处理事情。交待我和准爸爸有什么事情,就按钮求救。

才不过一会儿,产妇推开哨子说,她无法呼吸。她的脸色也转白了。被吓了一大跳的我,连忙按钮叫人。助产士跑了进来,看见这种情况就说,产妇就要生了。她叫我问产妇下身是否感觉到压力。看见产妇似乎不明白,她就要我跟产妇说就是便秘的感觉。当产妇虚弱地点头时,助产士就要她坐上床去。

“要生了!要生了!”我一面在心里嘀咕,一面注意助产士说些什么。

后来,我发现其实生产真的是很个人的事,谁也无法分担什么。因为当产妇疼得扯大喉咙在嘶叫时,助产士首先就是先把窗关上,免得吓坏其他病人。接着,在产妇越来越剧烈的阵痛“袭击”时,助产士就在一旁说:“Well done. You do really well. Baby is coming soon.”我则以最灿烂的笑容跟她说:“你做得很好。BB就要出世了。”结果,其中一个助产士跟实习生说:“She is a really charming interpreter.”当然咯,痛得半死的又不是我。更何况我人站在床头,什么也看不见,也就不会怕,笑容当然灿烂。对了,是助产士叫我站到床头去的。她说:“Just in case you’ll see anything you don’t want to see.”

做丈夫的更绝,伸了一只手让老婆抓着,嘴里就说:“很快的啦,就好像大便一样,一下子就出来了。”我心里想:既然这么容易,你来生啦!在我惹事生非时,听见产妇说:“很痛啊!”“个个都是这样的啦!”我不禁哈哈笑了起来。结果,助产士和实习生都望着我。当她们知道丈夫的回应时,都瞪大了眼睛。

小儿科医生也来了!产房里的人越来越多,气氛越来越紧张。

就在产妇叫得撕心裂肺三次之后,孩子的头出来了。可是,还得再多等一次的子宫肌收缩才能把孩子挤出来。原来并不是像电视上那样一次过就把孩子给生下来。当孩子终于滑出来时,是三点二十分了。是个男宝宝!做父亲的高兴得不得了。因为他们已经有一个女儿了。

孩子一生下来,助产士就急忙把孩子抱给妈妈。实习生就忙着脱下妈妈的外袍,让母子可以做“skin to skin touching”。然后,才问爸爸要不要剪脐带。爸爸说不敢剪。我在想,我可以剪就好了。孩子就这样让妈妈抱着。只见他的身上有一层白白的东西,不知道是什么。他努力地睁开眼睛,小手和小脚踢啊踢的,仿佛是要把曲在子宫里好几个月的四肢好好地活动一下。小儿科医生见无用武之地,就退出了产房。

事情并不是就这样结束了。还得等胎盘出来,之后妇产科医生来缝针。原来缝针也要花上半个小时的,而且局部麻醉之后,缝针还是会痛的。在医生缝针的时候,助产士和实习生就处理垃圾。真的是很多垃圾。单是垫在床上的垫子就换了二三十张,还有清洗的棉花和卫生棉。弄脏了的被单也得另外放在一个袋子里,也有整十张吧!越看越恐怖……

缝完针之后,快五点了。贴心的助产士给新妈妈和我准备了茶点。是的,我好像是我生孩子般吃起土司面包来了。不好意思,真的很饿嘛!然后,助产士就给宝宝冲凉、喂奶,再让产妇去冲个凉。

再次给产妇量血压、检查腹部。我的工作也就圆满结束。

六点半,终于离开了产房。从来没有想过,我会是以第三者的身份踏进产房的。

Labels: ,

20 Comments:

At 24 August, 2006 22:40,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恭喜恭喜,薄荷糖终于踏入产房啰
以后生产时就有经验了,嘻

 
At 25 August, 2006 01:24,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Our 2 younger children were born here, the midwife service here is first class. So curteous, friendly and competent, and it's all free of charge. So, you should consider having one before you go home. :)

 
At 25 August, 2006 01:36,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747,这样的经验不算是经验啦!
我想,我既然还没有被吓昏,就证明我还不能真正体会生产之痛。

Greenpasture, I don' think I have enough time to give birth here since I'm not pregnant now.
So can't get the first class service from the midwifes.
Frankly, the midwifes are very friendly and understanding.
Somebody told me, nurses at labour ward in government hospital in KL scolded those ladies who screamed because of painfulness.
:(

 
At 25 August, 2006 10:2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碧綠荷塘,我姐就是 midwife.她說她有個同事就很會罵人,當產婦投訴哭訴說很痛時,那同事竟然可以很無情地說:“一定痛的啦,怕痛不要生咯!”我姐說那同事不能體諒人,是因為她將近五十了仍雲英未嫁,暗戀婦產科醫生又不受理,所以有點心裡不平衡哩。

 
At 25 August, 2006 15:55,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暗戀婦產科醫生又不受理

哈哈,这课题很有趣,医生结婚了吗?
(我知道我很八卦啦)

 
At 25 August, 2006 16:36,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医生结婚了,不受理还好。
医生没被结婚,却不受理的话,打击很大。
(我怎么跟着你闹起来了?)

其实,我要说的是,生孩子真的是很痛的。
当医生在跟产妇缝针时,我可以听见另一间产房传来的嘶叫声。
怎么可以叫人家不出声呢?
美丽的云,你姐的同事骂得还好听一些,我听说的那一个骂得可难听呢。
我还真不敢在blog写出来。

 
At 25 August, 2006 17:49,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薄荷糖,我喜欢你的答案,哈哈哈

我知道我很八卦啦,但是我真的快被客户搞到进青山了,哎
你就让我八一八忘却烦恼吧

 
At 25 August, 2006 21:04,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今天是周五了。
周末来了,暂时跟顾客说再见。
我也暂时跟医院、诊所说再见。
^_^

 
At 27 August, 2006 04:3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When I was in Malaysia for the birth of our first son, the mid-wife would not let the husband and father to be enter into the labour suite. I couldn't believe it. Even when I was a med student, I was taught how important it is to involve husband in the labour, and they asked me to wait outside. :(

I hope Malaysia has moved forwards now and encourage husbands' presence in the labour suite.

 
At 27 August, 2006 14:29, Blogger awan said...

回答 747 和碧綠荷塘的問題,那個婦產科醫生未婚,人們說長得還不錯,我只覺得普通咯。我姐那個同事對任何人都不好,獨對那醫生好……卻不受理,是蠻可憐的。

GP,馬來西亞現在可以讓先生進產房了。我聽朋友說,她第一胎的時候還不被允許,第二胎時就可以讓她先生陪著進去了。

 
At 27 August, 2006 15:28,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丈夫陪着进产房是很重要的.
否则的话,一切的生产之痛对他们来说都是听来的,无关痛痒似的。
作为妻子的,也需要丈夫在一旁支持啊!
虽然有的丈夫,如我文中提到的,看起来也是没有什么实际作用,可是那对他妻子来说,却是很重要的。
况且,不让丈夫在场“陪生”,也是剥夺了一个父亲的权利。
等在外头,让别人来告知自己的妻子和孩子的情况,很不合情理。

我知道大马的私人医院已经允许丈夫进产房了。
只是不知道政府医院是不是也一样。

 
At 27 August, 2006 20:49,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人們說長得還不錯,我只覺得普通咯 - hey, lower your standard a bit! Remember Hokkien wise words: 7 picks 8 picks and you end up with chow geng geng. My wife tells everybody she is very chin chai when comes to external look, dunno what she means by that? :(

Here's another wise quote: Men are like Malaysian public toilets, the good ones are usually occupied, the unoccupied ones are usually full of sh.... ;) Just kidding.

 
At 27 August, 2006 22:47,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Hahaha, Mr. Perfect, I like your quotes, as always!

 
At 28 August, 2006 02:12,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Yea, 7 picks 8 picks and end up with chow geng geng, that's why I fast fast said yes when Mr. Chiew proposed to me.
However, I always use "靓仔无本心" to persuade myself that I made the right decision.
Hahaha...

 
At 28 August, 2006 14:01, Blogger W said...

不好意思﹐你進產房這麼多天了﹐現在才有空來探望你。但我也沒什麼貼身經驗可以分享(又不是醫生﹑或女生﹑或產婦﹐或父親﹑或有姐姐當護士的)﹐所以﹐只有聽大家討論的分﹗等將來若有幸當爸爸﹐這些經驗可能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At 28 August, 2006 15:15, Blogger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哎哟,薄荷糖真是吃了豹虎胆,这样来说周先生!

way少,只要有心就好!(呀,我怎么替主人说话了?)

 
At 28 August, 2006 19:31,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对对对,747说得对,只要有心就好。
Way少,有心不怕迟。
你当爸爸时记得跟我们分享你的经验。
我们等你!

747,放心吧!
周先生的自信从来就不是建立在脸上的。
他又不靠脸蛋吃饭,不要紧的。

 
At 29 August, 2006 09:21, Blogger W said...

你們還是不要等好了﹐也許等到海枯死了﹐石頭爛掉了﹐那一天也不會到來﹗反倒是你﹐薄氏夫人,...

 
At 09 September, 2006 12:5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这是一次难得的经验吧!体会“生”的喜悦,该是百感交集吧!

 
At 09 September, 2006 16:25, Blogger 碧绿荷塘 said...

嗯,是很难得的经验。
体会“生”的喜悦,也体会“生”的痛楚。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