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Mar 2006

苏格兰比英格兰好?

找出了去年写的稿,关于苏格兰与英格兰人的故事,不理解的心情依然一样……

2005年6月6日

外子的博士课程不仅仅是要做研究、交报告、写论文,他还得上一些课程,如:身心健康、时间管理、公共演说等。完成这一些课程是他取得博士学位的条件之一。

傍晚,他告诉我说:“今天,我上急救课时,导师要参与课程的外国人举起手来,并且把英格兰人也归类为‘外国人’。真有趣。”哈!我们又遇上苏格兰人和英格兰人的“爱恨情仇事件”了。

听他这么一提,那一位陪伴朋友来看病的老太太的脸庞,浮现在我眼前。那一天,从早上到下午连绵不断的雨水和狂风,令她们狼狈地进入我打工的中医诊所来。然而,当她说起苏格兰的草地因雨水的滋润而生机勃勃,苏格兰的河流因雨水的眷顾而源源不息时,她是多么的引以为豪。接着,她的话题一转,问起了我来自哪里,为何到苏格兰来。她还替我庆幸,因为她认为苏格兰是更理想的居住和念书环境。当然,这个比较的对象就是英格兰了。她甚至告诉我说,在这儿能够学习标准的英语。在她看来,英格兰人的英语已经受了法语和意大利语的“污染”。我听了,只能唯唯诺诺地称是。天知道,我们是多么害怕听苏格兰人说英语啊!那道地的苏格兰腔调常让我们怀疑自己是否身在英国。

去年初,我们到家庭医生的诊所去登记时,在路上,也遇见了一个和善的老太太。当她知道我们刚抵步两天,她也说,外子选择到格拉斯哥来念书是明智的。她说,苏格兰的风景比英格兰的美多了,而且苏格兰人比英格兰人友善和乐于助人。

另一次,当英格兰足球队在欧洲国家杯小组赛里,与法国队竞赛时,我们正在AC的家中聚餐。球赛结束之际,附近酒吧传来欢天呼地的笑声和掌声,我们原以为是英格兰队获胜了。谁知打电话向其他朋友求证后,才知道获胜的是法国队。

后来,AC向一个苏格兰朋友说,英格兰与苏格兰球队应该联合起来参加比赛,我们那可爱的苏格兰朋友,就马上摇头说:“不,不,不,我们和英格兰是不同的。我们有自己的国会和司法制度,我们的教育制度也和他们不相同,所以没有必要用大不列颠的名义参加国际赛会。其实,苏格兰和英格兰应该各自派队参加奥运。”是的,苏格兰任何一所大学的法律系学位,是不能让毕业生凭它在英格兰执业的,反之亦然。

听到这些言论、看见这些情况,我们的反应,从第一次的错愕到现在的习以为常;脸上的笑容,也从略带尴尬到一脸自然。然而,心中还是会嘀咕:“真的是这样子吗?”无论是白发斑斑的老太太,还是正值壮年的男子,或是芳华正茂的男女,都迫不及待地和英格兰划清界限,可是他们却又是道道地地的英国子民哪!

教我们感到好奇的是,英格兰人对苏格兰人是否也是这般呢?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